close

DSC01223.JPG 

聽說...這是我的廣角鏡頭處女秀...

從過年前購入這台相機後...一直到今天...

為什麼會拖那麼久呢?

因為他的主人夠白癡...明明雙鏡組就是廣角鏡+變焦鏡...

他不知道就算了...

翻到雜誌介紹的街拍技巧後...

他興沖沖地上網查NEX-5有沒有出廣角鏡頭...

查了老半天才知道原來廣角鏡頭一直被他丟在防潮箱...= =

為了安撫那顆被遺忘而傷心欲絕的廣角鏡...

我決定...只帶廣角鏡出門...(當然事後後悔了...XD)

DSC01123.JPG 

首先...當然是試拍羅...

不錯...把眼前那碗吃不飽的咖哩飯拍得那麼大碗...

先給他拍拍手一下...

由於拍攝時間正值艷陽高照...

對新手來說又是一個考驗...

因為直射光太強...

DSC01145改.jpg 

試著用歪斜的角度拍...結果意外地拍出了這張照片...

要說唯美也說不上...只能說有種特別的感覺...

各位看倌...猜得出這是哪邊嗎?

DSC01155改.jpg 

這張總猜得出來了吧...

還幫扛棒特寫...

一樣用不一樣的角度拍攝...

只有跳脫一般人看到的視野...

我們才能發現那不一樣的美...

DSC01183改.jpg 

很喜歡這張...不儘將中友百貨的高聳拍出來了...

整個市容也映入眼簾...

這就是廣角鏡頭...

像是加了神奇的魔法般地...

將平凡無奇的街景...

變得如此新鮮、逗趣...

DSC01190.JPG 

當然也要幫中友百貨來個特寫...

聽說這幢百貨以前可是著名的觀光勝地...

該怎麼說...

筆者若干年前...

凡是來台中遊玩的友人...

我都會帶他們去中友百貨參觀廁所...

或許哪天心血來潮...

拎著相機就去中友百貨拍小鳥...不對...是拍廁所...

DSC01173改.jpg 

DSC01137改.jpg 

熙來人往的人潮...讓我感受到都市中忙碌的生活...

DSC01220.JPG 

相較於上面兩張...果然這樣的照片...

還是要用黑白的效果比較能表達出意境...

---------------------------後記---------------------------

街拍...真的是一門學問...

除了場景的畫面太滿...

造成構圖上的困難外...

最麻煩的在於...

那瞬息萬變的人潮及車潮...

兼之光線太強...

一旦將快門調慢...

就會讓整個畫面太亮...

我沒辦法捕捉車子移動時留下的殘影...

因此腳架也完全無用武之地..

一張好的風景照...需要耐心和時間...

但是一張好的街拍...除了耐心跟時間外...

真的還需要一雙銳利的眼...

才能讓原本毫無交集的人、車、景...

像是被安排好似地...

落坐在適當的位置...

不然...就只能用最科學的方法...

沒錯...就是連拍的功能...XD

先找好景之後...在適當的時間按下連拍...再選出最滿意的作品...

可惜我那天只有一張2G的SD卡...

新手麻...先學會怎麼按快門就好...

DSC01203.JPG 

這就是傳說中的腦殘拍法...

整張照片毫無重點...

最重要的是...因為自己懶惰...

沒有帶變焦鏡出門...

只用廣角鏡頭、無法調整焦距的結果...

就是造成鏡頭過遠...以至於整張照片毫無主題可言...

DSC01145LOMO.jpg 

用Photoshop將照片改成LOMO風格...

一直很喜歡這張拍出來的感覺...

但就算把照片改成復古風...

我還是形容不出喜歡的點在哪邊耶......

-----------------------------------------------------------------------------------------

話說這天回家後...我跟朋友小聊了一下...

也許是學習的方法不同吧...

他認為必須要拿好相機、好鏡頭...

才能拍出好的作品...

其實我不認為這種輕量化的單眼相機...

會比傳統的單眼相機遜色...

但我的想法是...

無論你拿的是甚麼相機...

多看、多拍、多思考...

這才是培養拍攝技巧的根本...

或許好的單眼相機...

可以做出很棒的景深...可以做出很棒的散景...

但是...如果最根本的構圖都沒有...

拿那麼好的相機拍攝...相機是會哭的...

也給對拍攝有興趣的朋友一點建議...

就算是拿iPhone攝影...

也是能拍出好作品了...

仿間不就有好幾本iPhone的攝影書了?

凡事都是先從模仿開始...

有朝一日...自己拍出心得了...

就能拍出讓人感動的作品...

在此之前...我還是拿我的NEX-5拍拍就好...

等哪天翅膀長硬了再拿D700吧...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樂丁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